顏擇雅:「《樂沐》陳嵐舒的決定並不是經營者的決定,而是一位藝術家的決定。」

TEXT/ 出版人、評論家 顏擇雅

 

我光顧過樂沐多次,週末經常有八成滿,平日也至少五成。而且我經常遇到日本,新加坡,香港客人。所以我相信陳嵐舒的決定並不是經營者的決定,而是一位藝術家的決定。

陳嵐舒如果只是想賺錢,多開幾家中價位副牌不就好了。但是她要的是知音。”鍾子期死伯牙不復鼓琴” 那種知音。Glenn Gould就是今之伯牙, 明明票房超好,卻在 32歲停止公開演奏。

Chef New pic
PICTURE/ 樂沐法式餐廳

但 Glenn Gould 可以進錄音室彈琴,把他的樂曲詮釋保存下來,將來可以一直傳播,鍾子期也許每一代都不多,但永遠都會有。

偏偏陳嵐舒是烹飪藝術家,作品是稍縱即逝無法保存,沒被吃是腐敗,吃進肚則是分解。吃下前一刻,它是視覺與嗅覺的藝術,吃進口當下是味覺交響曲,但吞嚥下去就不是了。

也許你說,有飽足感啊。問題是飽足感只是一種生理機能,所有動物都有。飽足感無藝術可言。

Scallop, wild balsam pear, balsam pear and fromage blanc 干貝山苦瓜白玉苦瓜白乳酪v
PICTURE/ 樂沐法式餐廳 / Scallop, wild balsam pear, balsam pear and fromage blanc 干貝山苦瓜白玉苦瓜白乳酪

上焉者會記得美好經驗,將來回味無窮。中焉者只是拍照打卡,宣告來過。下焉者則說不知樂沐在貴什麼。樂沐已開業十年,陳嵐舒應該感覺她已經遇見足夠多的知音,還有為數更多的土包子。

70398dcb-c7f7-4df2-b324-3adc23411146
PICTURE/ 樂沐法式餐廳

陳嵐舒說不習慣大家拍照打卡,這我可以理解。她作品的顏色搭配,立體構造都很有巧思,顧客亂拍照一定讓她有侵權之感。

宣布即將停止營業後,訂位相當踴躍。陳嵐舒有宣布會邀請很多國外名廚過來。她本來就經常邀請國外名廚來。

The Art Press藝術擴散誌2
PICTURE/ 樂沐法式餐廳

她一向享受與其他名廚一起採買食材,一起鑽研廚藝。

但是我要提醒大家,每次樂沐有外國名廚客座,套餐價格都會超過一萬二。訂位者應該要有心理準備,別到時發現超過預算,再來說不知在貴什麼。

The Art Press藝術擴散誌ˋ
PICTURE/ 樂沐法式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