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數位社會你不感到麻木嗎?若你的重複也能是種生生不息:「↻」陳萬仁&胡安.薩摩拉雙個展 How could you still feel “fresh” in this digital modern life? “↻” Chen Wan-Jen and Juan Zamora Duo Exhibition at Double Square Gallery

日復一日,對你來說並無太大不同的每一天,是真的毫無變化嗎?

在疫情依舊對全球旅行造成不便的狀態下,由西班牙藝術家胡安.薩摩拉(Juan Zamora)與台灣藝術家陳萬仁(Chen Wan-Jen)共同呈現的雙個展「」依舊展開,西班牙藝術家胡安.薩摩拉(Juan Zamora)甚至排除一切因疫情而產生的困難,來到台灣實現這個展覽。

「生活,經常是靜謐而平淡的,以致很少能覺察它在每一瞬間都可能產生改變。」藝術家陳萬仁說。

以自然生態作為創作核心的西班牙藝術家薩摩拉,透過裝置、繪畫與雕塑等多元表現手法,探討自然、人類與大地之間的共存與「再生」關係;慣於使用錄像及裝置方式捕捉生活中重複交替片段的陳萬仁,將真實世界拍攝到的人物安排於虛擬空間之中,經由密集勞動的數位拼貼技術將觀眾帶入不斷「重複」的世界。

The Extinct Flora in Spain   源自西班牙的絕跡花草, 2019, Mixed media on policanvas 複合媒材、畫布, 200 x 200 cm, Courtesy of 双方藝廊 Double Square Gallery
The Extinct Flora in Spain 源自西班牙的絕跡花草, 2019, Mixed media on policanvas 複合媒材、畫布, 200 x 200 cm, Courtesy of 双方藝廊 Double Square Gallery

這是西班牙藝術家胡安.薩摩拉第一次在双方藝廊舉辦個展。他以「存在之初」作為個展主題,經由裝置、平面等各式媒材表現形式加入音樂與設計的應用,嘗試在美學、哲學與自然的三元關係中探討生命存在與生態永續中的藝術實踐。

想扭轉音樂盒般的裝置作品,隨著音樂盒經過葉子上的洞痕,裝置作品也發出了樂音。

在作品〈Honger〉中,藝術家收集了被毛毛蟲啃食過的葉子,將葉子的孔洞與樂譜結合,透過音樂盒將其轉譯成聲音表現出來。薩摩拉希望透過展覽讓觀者重新審視、思考人與自然的關係,通過和藝術的結合喚醒與大自然之間的連結。

而另一方面,這是藝術家陳萬仁時隔半年,再次於双方藝廊舉辦個展,呈現的是全新大型拼接影像創作。面對影像,藝術家須自編自導,在擬像與現實之間來回擺盪。

許多熟悉影像修圖技術觀眾或許會知道,展名「邊緣選取」正式源自繪圖軟體的基本功能,而這也是藝術家陳萬仁在影像後製學習上的第一個學會使用的技能。「邊緣選取」的意思,指的是將所需畫面進行匡列選取、剪下貼上、反覆作業的勞動過程。而這樣的『勞動』,在藝術家眼裡彷彿現代真實日常生活般地寫實。

陳萬仁延續其空拍技術的創作脈絡與對循環影像的關注,擷取在室內享受日光浴的人們影像,通過擅長的去背處理技術,探討疫情時代下的人們是如何面對新的社交與生活模式:大量地使用手機、在真實世界相處的人們,儘管身處異處但卻操作著一樣的行為。

「人們如一株株被適切空間隔開的植栽。」陳萬仁說。

陳萬仁 (Chen Wan-Jen) , Edge Selection 邊緣選取, 2020, 錄像裝置, 無限循環播放, Courtesy of 双方藝廊 Double Square Gallery
陳萬仁 (Chen Wan-Jen) , Edge Selection 邊緣選取, 2020, 錄像裝置, 無限循環播放, Courtesy of 双方藝廊 Double Square Gallery

在藝廊所呈現的空間狀態下,每一個影像窗景彷彿實驗室植栽地活在方格裡。陳萬仁此系列作品「邊緣選取」,正是獵奇著人類的日常。透過藝術家的安排,享受著娛樂、照著日光浴的人們次序排列著,並在無趣與空白中,梳理出隱而未顯的世代樣貌。

為什麼展覽叫做「↻」?試問自己,倘若事物生與滅一再重複,你能分辨得出開始和結束嗎?

「↻」這個名字,據說是由兩位藝術家共同討論出來的。源自古希臘的銜尾蛇符號」(The Ouroboros),」擁有的意義絕不止一個。它象徵既是開始,也是結束的旨趣,日後衍生為「無限」、「循環」及「再生」等涵義。正如展覽嘗試探索的是:當代社會中人類與自然之間的連結關係,並開啟兩位藝術家彼此之間對於生活的反思與感觸。 

The Emergence of Life II 存在之初 II, 2016-2020, 64 Drawings on paper鉛筆、墨、紙本, Courtesy of 双方藝廊 Double Square Gallery
The Emergence of Life II 存在之初 II, 2016-2020, 64 Drawings on paper鉛筆、墨、紙本, Courtesy of 双方藝廊 Double Square Gallery

關注人類與自然生態間關係的薩摩拉,因為自己對於生物相關知識背景,許多作品幾乎是以超越寫實的方式繪製而成,這樣的作品需要投入極度的敏銳與專注。例如:作品〈存在之初〉是由64件素描所組成,通過薩摩拉敏銳的觀察與精湛的繪畫技巧,一筆一劃細膩地刻劃出肉眼無法見且錯綜複雜的微小生物體。

1982年出生於西班牙的胡安.薩摩拉(Juan Zamora),目前生活和創作於馬德里。

過去分別受邀參與國際各大雙年展,包含西班牙瓦倫西亞雙年展(2019)、奈及利亞拉哥斯雙年展(2019)、葡萄牙科英布拉當代雙年展(2015)、三亞國際藝術季(2013),以及第八屆歐洲當代藝術宣言雙年展 (Manifesta 8) (2010)等。創作靈感源於大自然的薩摩拉,在他的藝術實踐中,不斷地將人類與自然生態之間的關係串聯起來。

The Emergence of Life I  存在之初 I, 2017, 64 Drawings on paper鉛筆、墨、紙本, 112 x 172 cm, Courtesy of 双方藝廊 Double Square Gallery
The Emergence of Life I 存在之初 I, 2017, 64 Drawings on paper鉛筆、墨、紙本, 112 x 172 cm, Courtesy of 双方藝廊 Double Square Gallery

其實,薩摩拉與陳萬仁這倆位藝術家早在 2012年就認識了。

當年他們兩位,分別獲得西班牙文化部(MECD)及中華民國文化部的推薦,至紐約參與為期三個月的國際工作室與策展(International Studio & Curatorial Program)駐村計畫,雙方在駐村期間彼此認識、交流及分享各自的生命與創作經驗,並期許有朝一日能共同舉辦展覽。

(1)
Courtesy of 双方藝廊 Double Square Gallery

陳萬仁的創作一直以來聚焦在影像的循環,讓觀眾在觀看過程中感受到淺淺的荒謬與幽默。在過往作品中,他將拍攝到的行人逐格去背放入影像內,或讓災難發生的前一刻在畫面中不斷重複,賦予作品一種令人不安的氛圍,藉此關注數位社會中麻木重複的精神狀態。

「一旦時間運作的邏輯改變後,那些曾經眨眼即逝的日常瞬間,即能產生被無盡放大與關注的機會。」—陳萬仁

而在這個展覽中,薩摩拉與陳萬仁兩位藝術家的作品,一面是「再生」、一面是「重複」,倘若你思考著兩者之間何來相關呢?我們都知道在生物細胞的生長過程中,『生長』的動態時時刻刻持續的,但要能達成『成長』變化的結果,勢必要隨著時間滋生出不同的面貌。然而,倘若『生長』的動態的進展只流於表面,那麼隨著時間演進的「重複」消耗的生物又會變成什麼?

陳萬仁與胡安.薩摩拉雙個展「↻」(1F), Courtesy of 双方藝廊 Double Square Gallery

陳萬仁與胡安.薩摩拉雙個展「↻」(1F)

  • 展覽日期|2020.07.14-2020.08.22 (周二-周六, 10.30-18.30)
  • 展覽地點|双方藝廊 (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770巷2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