灑脫、自由,何其困難:「人生的選擇,只關乎你想做怎麼樣的人?」於異雲書屋專訪藝術家鄭在東 With the study of Chinese culture, artist realize the ethereal and elegant atmosphere: Interview with artist Cheng Tsai-Tung.

「對年輕人來說,現在的台灣是個很徬徨的時候。」藝術家鄭在東說。

懷舊風骨、古典空靈,乍看之下許多人興許以為鄭在東是個從頭到尾都只是個熟稔東方文化的畫家,但是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年輕時的鄭在東,聽搖滾樂、和文藝界的朋友們欣賞藝術電影、時代關懷、針貶時事樣樣不少,懷有著一身前衛衝撞的反叛精神。「那個時候的西方是最自由的,我那個時候就想做很當代的。」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鄭在東的作品裡,彷彿看不見傳統和當代之間存在鴻溝。

異雲書屋於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編號NG02)展位,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異雲書屋 YIYUN ART
鄭在東《八棵樹》,銀箔、礦物彩、屏風,54 x 174 cm,2022,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異雲書屋 YIYUN ART

反叛、灑脫:前衛中的傳統,除了習古典外,更來自藝術家有感於世

一派輕鬆地進行訪談,這更讓我們相信遇過鄭在東的人,很難不受他一身灑脫所感染。他在現實生活裡早已透過當年的反叛理解世界,而他在藝術創作的世界裡更是自由。

從當代藝術風潮、到數位虛擬藝術流行,無論外在商業藝術世界如何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新鮮潮流,鄭在東盡皆知曉但不為所動地始終身在遍尋東方古典的路上。「年輕的時候的前衛反叛,讓我很早就看清楚很多事情。我覺得這是人生的選擇,這只關乎你想做怎樣的人?」談起早期在紐約看遍現實世界的規則、商業藝術世界的制度,我們可以理解鄭在東是在參透之下做出選擇的。而如今已經70歲的他,當年是二十歲才開始學畫,至今已創作五十餘個年頭,當年的憤怒和反叛,都收斂成了自如。

遊歷、訪古後:鮮豔且極簡的畫作,來自藝術家將傳統予以當代精神

鄭在東的繪畫懸置了明確的背景,倒空了古代繪畫的背景,以便突出眼前的這些器物,它們似乎就是我們伸手可及的日常之物,但極為簡化,好似某種靜物畫,甚至可以與莫蘭迪一生畫的那些瓶瓶罐罐對話。夏可君如此描述鄭在東的作品。

台北、紐約、到如今已經居住在上海30年的鄭在東,人生遊歷江南走訪古建築、壁畫、遺址等,人盡皆知。而當再看到家中收藏古畫、宋瓷、佛像,更是能夠感受到他是如何散發著一股帶著前衛的東方風骨。然而,鄭在東對這些中國傳統事物並非只停留在表象。回過頭來思考,這位生在東方,學畫的起點盡是如表現主義、存在主義等西方的前衛藝術的藝術家,其實是在這樣兩者衝撞且相互牽引的狀態之下,才選擇了建立起這樣獨樹一格的東方審美,便可以理解這位藝術家的作品中時而鮮豔時而極簡是從何而來了。

鄭在東《獨坐幽篁》,銀箔、礦物彩、屏風,173 x 360 cm,2022,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異雲書屋 YIYUN ART

「如果得不到感動,那就不要去做。」鄭在東說。

能對這句話感同身受的朋友們,興許便能理解,在鄭在東即興作畫裡的山水草木、雲霧丘陵,因何而有著一股鄭式灑脫般地飄然。他對東方傳統的研究,是在他經歷出生在東方、在創作之路上自學、並理解存在主義、佛洛伊德等西方思潮後所做的投入,因此他所呈現的東方風雅,並未受限於傳統標誌樣貌,而是甚為自如地優雅。

經歷2022年的個展《何可無此君》,這次,我們又將有機會在異雲書屋於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編號NG02)展位看到鄭在東的作品。透過結合茶席的嶄新型態個展形式,再加上此次展出也將包含多件未曾在台灣展出的嶄新作品,相信這將讓著迷於東方美學的當代藝術迷們備感期待。

異雲書屋於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編號NG02)展位,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異雲書屋 YIYUN ART
鄭在東個人照,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異雲書屋 YIYUN ART

鄭在東(Cheng Tsai-Tung),1953年出生於台北。1980 -1990年代十分活躍於台灣藝壇,以惆悵的傷逝與懷舊的文人油畫,創作一系列膾炙人口的作品。1980年多次在海內外舉辦個展及聯展:包括美國文化中心、台北市立美術館、歷史博物館等。1992年榮獲雄獅美術創作獎。2000年後,他將工作室遷往上海,親臨記憶中的江南,繪寫亙古的千山萬水,近年創作越趨「平淡天真」,歷經歲月而生的閒情心境自然展露於畫面之中。

 

▍異雲書屋 YI YUN ART 於 2023 Taipei Dangdai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
  • 參展藝術家|鄭在東 CHENG Tsai Tung
  • 展位編號|NG02
  • 展覽日期|貴賓預展:May 11. 2023 |一般公眾: May 12 – 14. 2023
  • 展覽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 Taipei Nangang Exhibition Center, Hall 1, 4TH Fl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