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發展中,我們是如此快速地順從。」—— 楊嘉輝《馬路如虎口》 This artist examines how we as a society adapt in the face of rapid progress. —— Samson Young “The highway is like a lion’s mouth”

法國著名的政治學與經濟學者 賈克 • 阿達利 (Jacques Attali) 曾在他的著作裡提到:「自從1933年在芝加哥舉行的世博會上,『汽車文化』和『汽車生活』的概念被大肆宣揚之後,一種新的生活方式,伴隨着新的社會制度和行為規範而出現了。」

而從 11/6 開始在馬凌畫廊的《馬路如虎口》展覽中,藝術家楊嘉輝替我們探索了擁有樂觀象徵的機動車,同時乘載了文明世界中焦慮的根源的兩個本質。

© Edouard Malingue Gallery

“Musical notation is a system of codes as ideologies,” says Young. “It includes and excludes, sets boundaries, and makes judgements.” —— Samson Young

「音樂符號是一種代碼系統,就像意識形態一樣。它會在意義上有所包含、排除、設定界限,並做出決斷。」—— 楊嘉輝

熟悉楊嘉輝的藝術愛好者就一定知道,他是一個擁有音樂博士(作曲)學位的聲音藝術、媒體藝術家。因此,你並不會只看到他在白盒子裡工作著,你還會看到他在音樂廳、在練團室裡,以一身正統音樂訓練,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樂團們工作。

Photo shooting during the rehearsal and recordings of the project “Muted Situations” by Samson Young on 16.December 2017 at the orchestra rehearsal center in Stolberger Straße 3, Cologne. © Samson Young

從2015年的《喪鐘為誰而鳴:衝突的音訊史之旅》,到2016年的《Canon》,再到2017年代表香港參與2017年威尼斯雙年展,他總是能從意識形態的角度,挖掘聲音和音樂的歷史意義,這正是古典樂教育的厚底子,讓他對聲音的符號結構,聲音背後的文化政治意涵擁有強大的感受力。

RISERS /霓虹燈 及拼合式合唱台 © Gallery & the Artist

在楊嘉輝的作品裡,聽覺代表了隱藏在視覺背後的某種未見現實。

他的作品都嘗試把聲音當成一種思考的工具,穿過日常的面紗背後,挖掘關於聲音的種種政治性議題,審視音樂作為權力工具的時候如何對人們產生作用。就如賈克 • 阿達利 (Jacques Attali) 在《噪音:音樂的政治經濟學》(1977)中說的一樣:「音樂是社會的鏡子,它是先驅者。因為社會在改變之前,變動已先銘刻在噪音之中。」

“A music score has a rhythm in it, not just the musical rhythm.” —— Samson Young

「音樂樂譜中所存在的節奏,不僅僅只是音樂上的節奏而已。」 —— Samson Young

© Edouard Malingue Gallery

此次展覽的核心是一部十分鐘的動畫音樂視頻《馬路如虎口》。

這段動畫是藝術家對道路安全教育歌曲的演繹,這是一種在世界許多地方獨立發展起來的音樂類型,是政府如何利用大眾媒體和廣告活動來調節現有社會規範或煽動新規範的最好例子。

《馬路如虎口》是動畫音樂視頻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完整作品將在2019年在芝加哥大學SMART美術館舉行的個展中呈現。

這彷彿回顧了1933年在芝加哥世博會上,汽車的概念帶領人們文明世界『大幅前進』一般,藝術家也帶領我們重新回顧了汽車時代的黎明源起,以及道路安全如何日益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

© Edouard Malingue Gallery

而《汽車噪音》這系列聲音繪畫新作,是故障汽車發出聲音的視覺表現。對於有經驗的駕車人來說,這些噪音帶有大量信息,從聲音中細微的差異,他們便能辨認出車輛的狀態,從而採取先發制人的措施來避免可怕的事故。

《堅固》的圖像記錄了保時捷和梅塞德斯 – 奔馳汽車關門的聲音。而生活在大量仰賴交通生活的21世紀,我們都知道在汽車的通用語彙中,歐洲汽車以『堅固耐用』聞名。

© Edouard Malingue Gallery

然而,楊嘉輝提醒了我們事實的真相是:

豪華汽車製造商投入了大量資源,設計出一種厚重的重低音似的關門聲。透過《堅固》中的聲音記錄行為,似乎是在提問,這些高級轎車是如何透過聲音傳達、甚至是說服了人們車子是如何堅固、可靠,給予人們徹底安全感的?

整個展覽最顯而易見的 —— 單隻存在在展場中的3D列印龐大鞋履,變身成一輛在人們現實生活中出現在遊樂場的碰碰車,但速度卻像是如蝸牛般地在畫廊空間中緩慢移動,觀眾甚至可以坐上去『騎乘』。

© Edouard Malingue Gallery

鞋子發出的音樂聲,來自二戰之後BBC的著名電台廣播節目“Music While You Work”(工作時的音樂)的主題曲,對聲音別具心得的藝術家,揭露了戰後時代人們將流行輕音樂引入全國各地的辦公室和工廠,目的是減輕勞動的沈悶,提高工人的生產力。

同時,鞋子這個符號源自遊戲《大富翁》里的『靴子形狀』棋子,在這款經典棋盤遊戲中,長筒靴一直是工人階級的象徵。藝術家如此優雅、點水般地追問著現代文明世界中,資本與階級對於人們的規訓是如何無所不在地。

© Edouard Malingue Gallery

作曲家的素養令楊嘉輝的作品在當代藝術界,無論是視角或手法都顯得獨一無二,敏銳的聽覺感受力正是他了解、揭露現實的獨特工具。

今天,充斥高速公路和大街小巷的『汽車生活』已經成為再常見不過的現實。

在這次展覽作品中,楊嘉輝透過提醒人們重新思考什麼是『現在可以接受的生活條件』、同時透過『放大』在這些條件中產生的聲音和音樂,他最終試圖引領我們一同探究,我們的社會是如何『適應』,或者說是『順從』了這些飛快的文明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