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雙魚座的輕盈、浪漫:「人生已經夠苦的了,我不想雪上加霜。」捕捉光影溫柔的雷諾瓦 “Life is tough enough”: Pierre-Auguste Renoir, a leading French painter i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Impressionist style.

「人生已經夠苦的了,我不想雪上加霜。悲傷就讓別人去處理。」片中,年事已高的雷諾瓦這麼說。

雷諾瓦 (Pierre-Auguste Renoir):印象主義大師,這位眾所皆知印象派繪畫大師,在雷諾瓦的作品裡,你將很常看到他對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情感表達,一如他畫作中的陽光一般,溫暖而快樂。

據傳雷諾瓦的確為人親切和善,但一生的辛酸故事也不少。片中的 1915年,正處於戰亂時代,年邁的印象派畫家雷諾瓦遭逢愛妻逝世、飽受關節炎之苦,他的兒子尚更在服役時重傷,讓他無比煎熬。

《印象雷諾瓦》“Renoir” 圖/ 想映電影院提供
《印象雷諾瓦》“Renoir” 圖/ 想映電影院提供

許多對星座有所研究的人們常說,「雙魚座就是愛幻想」,然而可想而知在這樣爛漫的人格特質背後,隱藏著一絲,因為人生不可能是全無苦澀的。

「為什麼藝術不能是美的呢?世界上醜惡的事已經夠多的了。」 —雷諾瓦

當我們說藝術家的『人如其畫』時,有時所指的並不是,畫作表面上看起來與這個人相像,有時指的是這位藝術家的人生際遇與生命哲學。當人們回過頭來了解這位印象派大師雷諾瓦的作品與生平時,可能會對他的畫作和真實人生經歷兩者之間感到有所矛盾。

陽光、女人、鮮花、人們群聚談天、跳舞、喝酒,畫中人們的快樂歡愉,以柔軟的方式傾瀉而出。而片中看到的,卻是藝術家雷諾瓦和兒子的關係充滿一言難盡的情感,以及戰亂時代的惶惶不安。

87B_1-3CAM2_new_01_ret_CMJN
《印象雷諾瓦》“Renoir” 圖/ 想映電影院提供

經歷各種人生苦痛經歷的藝術家雷諾瓦,有什麼體會和作為呢?透過畫作,他留下的全是溫軟的色調、美麗的光影、和人們相聚溫暖的畫面,來回應他的人生際遇與不甚太平的時代,造就了這個彷彿專屬於雷諾瓦的『特殊濾鏡』,甚至是會讓觀眾頓時誤以為當時真的是個太平盛世。

從畫作《船上的午宴》、到《煎餅磨坊的舞會》等畫作上,我們看到的都是人們群聚談天說地、把酒言歡的歡愉畫面,但其實殊不知,當時社會大環境仍深陷不太平,藝術家們也大多脫離不了貧困,正如在相近時期的梵谷或羅特列克筆下的畫作,儘管是人們群聚的喧鬧場合,畫中人們臉上仍是滿是茫然杳無希望的樣子。而反觀雷諾瓦,相近的時代,他在自己體會際遇且苦人所苦的同時,他讓陽光、青春彷彿永遠留存般地庇佑著困頓時代中的男男女女,從容的氣息隨著陽光灑在畫中人物的每一個舉手投足之間。

 《印象雷諾瓦》“Renoir” 圖/ 想映電影院提供
《印象雷諾瓦》“Renoir” 圖/ 想映電影院提供

在本片中,擷取雷諾瓦人生最灰暗的時刻,卻遇上了如天使般絕美的模特兒安黛突來乍到,為雷諾瓦的生活鋪上嶄新色彩。然而返家休養的尚,即是畫家雷諾瓦的兒子,不禁愛上安黛,又任性想回軍隊效命,讓雷諾瓦心憂如焚。安黛如同未知的神秘色彩,為雷諾瓦父子帶來關鍵轉變,她不但滋養了雷諾瓦的繪畫生命,更是日後尚成為法國電影大師的催化劑。

改變的衝擊縱使讓雷諾瓦身心俱疲,他仍不輕言放棄,堅持在變形的手上纏著畫筆,將苦澀化成繽紛,為世人留下永恆繪作。現在,這些動人光影背後的故事,將一幅幅走出畫框,展示在世人眼前。

 

【本文和 想映電影院 合作】

《印象雷諾瓦》“Renoir” —– 坎城影展 一種注目單元

“如果提香在世 一定會拜倒在她裙底”  ─ 印象派繪畫巨擘 雷諾瓦
“我會拍電影 全是為了讓她成為巨星”  ─ 法國電影大師 尚雷諾瓦

  • 分級:輔導級
  • 上映日期:2013 / 5 / 31
  • 出品國:法國\法語、英語發音(2012)
  • 片長:112分鐘
  • 類型:劇情片

Renoir_POSTER-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