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何以至此?從那條「不平等起跑線」開始的:崔廣宇個展《惡日常/150米的人生可能》How did we end up here? All begins with “an unfair starting line”: Daily Sucks/150 Meters of LoveHomePeace – Tsui Kuang-Yu Solo Exhibition

身處在快速、四處皆遍佈資訊當代網路社會中,你所見過最為荒謬的事情是什麼?

繼2018年「當代生活習作」後,崔廣宇(Tsui Kuang-Yu)再次於双方藝廊舉辦個展,以生物學的脈絡去回應人與社會系統之間的適應關係,藝術家透過系列的拍攝方式探討當代社會中的各種現象。而什麼現象呢?對於藝術家來說荒謬的現象,或許對大多數人來說早已成為日常。

崔廣宇 Tsui Kuang-Yu-Exercise Living- the beautiful scenery_Courtesy of 双方藝廊Double Square Gallery
崔廣宇 Tsui Kuang-Yu-Exercise Living- the beautiful scenery_Courtesy of 双方藝廊Double Square Gallery

「只要把錯覺當作真實,就無需理解什麼是荒謬了。」崔廣宇(Tsui Kuang-Yu)說。

何謂錯覺?又何謂真實?多半時間都在社群媒體世界裡相互觀看的人們,恐怕更加難以回答這個問題。而藝術家崔廣宇在《惡日常/150米的人生可能》展覽中所呈現的「當代生活習作」及「150米的人生可能」兩系列作品,正是嘗試對日常生活的反省、反思。

在「當代生活習作」系列中,〈紐約剪剪〉與〈沉著〉為本次的最新創作,把日常物件作為道具並加以改造,利用現成的城市的喧嘩大街、人來人往但卻無人留心周遭事物等都會元素,藝術家這就樣硬生生地把我們每天身處在其中的城市,變成了一個張力極大的微型劇場。

這一切,都是藝術家崔廣宇在過去這三年,從台北到紐約及舊金山等城市的生活經驗,藉由街頭的行動實驗與微劇場的表演方式,與所接觸的價值提出挑戰和疑問。

在這次展覽作品中,可以看到藝術家崔廣宇透過「行動塗鴉」的方式介入,那些原本應被丟棄在街角、尚未消逝殆盡但卻已遭人拋棄的剩餘物,再次重回城市街道地變成畫面主角,既是日常,也是荒謬。

我們明明看見了彼此緊鄰交錯的反差,卻找不到哪裡出了問題。藝術家崔廣宇說。

透過如此日常與反常難分的畫面,嘗試從這其中反思社交媒體與人們行為方式之間的演變與互動。而其中,〈150米的人生可能〉則是一部由藝術家崔廣宇與導演李鼎共同的合作短片,以社會住宅作為出發點的衍生創作,探討「家」與居住倫理的議題,從「不平等起跑線」開始,通過生命的悲歡離合,展開關於人生的自我對話。

崔廣宇 Tsui Kuang-Yu-Exercise Living-Stay Calm_Courtesy of 双方藝廊Double Square Gallery
崔廣宇 Tsui Kuang-Yu-Exercise Living- the beautiful scenery_Courtesy of 双方藝廊Double Square Gallery

藝術家崔廣宇以一貫的幽默與機敏呈現他的創作,透過藝術家親身與生活衝撞,看似無俚頭與荒謬,卻能觸動深刻的反思。如崔廣宇所言:

「當矛盾變成再也習慣不過的日常,面對任何荒謬也就見怪不怪了。」

台灣藝術家崔廣宇(Tsui Kuang-Yu),1974年出生。在國際藝壇相當活躍的他,廣泛受邀至各大雙年展展出,其中包含第51屆威尼斯雙年展、利物浦雙年展、巴西聖保羅雙年展、韓國光州雙年展、釜山雙年展、墨爾本國際媒體藝術雙年展、倫敦泰德美術館、紐約雀爾喜美術館、西班牙索菲亞皇后美術館等國際知名藝術機構。

(Exercise Living- the beautiful scenery)_02

而這一次崔廣宇所呈現的個展,是藝術家近三年來的錄像創作。

《惡日常/150米的人生可能》也延續双方藝廊與台灣三星共同合作的年度計畫「光年計畫」,將使用多台82吋電視懸掛於展場中,已經看過展覽的觀眾必定已經體會過,從坐在巨幅螢幕的面前,開始進入藝術家崔廣宇那充滿趣味詼諧的異想世界。

 

惡日常/150米的人生可能-崔廣宇個展 Daily Sucks/150 Meters of LoveHomePeace – Tsui Kuang-Yu Solo Exhibition 

  • 展覽日期:2020.07.14-2020.08.22
  • 展覽開幕:2020.07.18 (六) 15.00
  • 展覽地點:双方藝廊Double Square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