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們懷有謙卑:「於無常的時節敬謝天地,為所有的生命祈福」無垢舞蹈劇場《花神祭》2020全台巡演 For heaven and earth and the deep humbleness : “Anthem to the Fading Flowers” by Legend Lin Dance Theatre

「我們還是要必須歸自己心靈的層面,整個心靈的層整個大環境的自然是相同的,我們才能安安靜靜的成長,才能安安靜靜跟自己、去過活。」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說。

疫情逐漸趨緩,無垢舞蹈劇場將在10月起,於台灣最高表演藝術殿堂─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北、中、南三大劇場(臺北國家戲劇院、臺中國家歌劇院、高雄衛武營歌劇院),演出經典舞作《花神祭》。藝術總監林麗珍以其獨創的美學語彙,開創臺灣儀式劇場先河,取材自臺灣本土文化底蘊,在天地山海間,為鳥獸人我獻出一場大自然的祭典。

《花神祭》in 國家劇院_Photo by Chin, Cheng-Tsai ,Courtesy of 無垢舞蹈劇場Legend Lin Dance Theatre

《花神祭》,是一場來自大自然,也敬獻予自然的祭典。

而這件舞作的緣起,來自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對一朵落花的詠嘆開始,在此後的這20年裡,引領花神遊歷人間20年。其結構以春、夏、秋、冬為體,以蟲鳥花木為喻,以「生、長、收、藏」為注,最終引領觀眾進入的是天地物人一體的境界,來傳達大自然枯榮遞轉、生滅無盡的永恆不變之境。

其實,《花神祭》自 2000年國家戲劇院首演起,便已巡迴世界演出。且在同年,法國里昂國際雙年舞蹈節中,《花神祭》也獲選為最佳觀眾獎;2002年《花神祭—春芽》應法國里昂舞蹈之家邀請,至法國藝術電視台「ARTE舞蹈盛宴」節目演出,當年 ARTE 評選藝術總監林麗珍為當代八大編舞家。

《花神祭》in 國家劇院_Photo by Chin, Cheng-Tsai ,Courtesy of 無垢舞蹈劇場Legend Lin Dance Theatre

在《花神祭》裡,〈春芽〉男女花靈全身粉白,繾綣如花之綻放,在觀眾的屏息中,在最寂靜緩慢的移動裡,傳達綿長而動人的情感。〈夏影〉如鬥獸一般的賁張,虯結的筋肉與交纏若死的糾葛,在竹木敲擊與擂鼓聲中,傳達最原始的慾望。而〈秋折〉則是行舟於時間之上,長篙引渡,江畔斜芒,倏忽青春已過,林麗珍的吟唱、加上巴烏與僧波鑼,為〈秋折〉悠長的時間之流,做了恰如其分的詮釋。

最後,〈冬枯〉裡四把撥子彈奏的琵琶錚瑽如亂雪,雪中,洞簫幽嗚卻不絕,煢然一身的冬靈也一念不斷,以最後一劍獨向生命的盡頭而舞。全作細節幻化豐滿而催人,引領觀者走進大自然四時的季節變換,油然升起對宇宙萬象的感應召喚,自緩靜中浮現的,是對天地的無比虔敬,也是人類面對時間須懷有的深厚謙卑

《花神祭》in 國家劇院_Photo by Chin, Cheng-Tsai ,Courtesy of 無垢舞蹈劇場 Legend Lin Dance Theatre

無垢舞蹈劇場(Legend Lin Dance Theatre),創立於1995年,取名自一種極為素淨的純白絲帛——「白無垢」。在藝術總監林麗珍的帶領下,始終勤勉於「定、靜、鬆、沉、緩、勁」的舞蹈功法,講究「動如不動,不動如動」的肢體語彙。

如此根源於臺灣本土的獨特美學,20餘年來僅慎重製作了《醮》、《花神祭》、《觀》與《潮》4部和靈性生命互相觀照的作品,屢受邀至法國、德國、西班牙、墨西哥、俄羅斯、日本、加拿大等國重要的表演藝術殿堂演出,在世界舞台上綻放光彩。而這一次《花神祭》的演出,則是睽違五年後的再度重製。

《花神祭》_Photo Credit:陳點墨, Courtesy of 無垢舞蹈劇場Legend Lin Dance Theatre

當全世界各地的疫情,依然處在持續失控、不安甚至再度爆發之際,臺灣在所有民眾共同努力之下,疫情的危機已然趨緩,我們得以安然地至戲院欣賞這部作品。對於無垢舞蹈劇場來說,此次帶著《花神祭》五度登上國家戲劇院舞臺,有其特殊且深刻的意義。「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是大自然帶給我們最大的警惕。」無垢舞蹈劇場表示。

「希望能藉由《花神祭》敬謝天地,為所有的生命祈福,於無常的時節,帶來撫慰人心的力量。」

睽違五年後的《花神祭》再度重製演出,10月30日至11月1日於臺北國家戲劇院演出四場、11月28日至29日於臺中國家歌劇院演出兩場、12月11日至12日於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演出兩場。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02-3393-9888。

 

《花神祭》_Courtesy of 無垢舞蹈劇場Legend Lin Dance Theatre

 

無垢舞蹈劇場《花神祭》Legend Lin Dance Theatre “Anthem to the Fading Flowers” 

  • 主辦單位|國家兩廳院
  • 演出時間|10/30(五)19:30、10/31(六)14:30、10/31(六)19:30、11/01(日)14:30
  •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
  • 巡演資訊|11/28-11/29 臺中國家歌劇院|12/11-12/12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 創作團隊
    藝術總監、編舞暨造型視覺設計/林麗珍
    燈光設計/鄭國揚
    道具設計/張鶴金、陳念舟
    服裝設計/葉錦添
    作曲/鍾耀光
    音樂顧問/林慧寬、黃正銘演出團隊
    總排練/蔡必珠
    副總排練/鄭傑文
    女舞者/吳明璟、王芊懿、鄭羽書、陳懿儀、黃毓雯、馮凱倫、何欣、李宛玲、林祐暄、方軾妤
    男舞者/陳啓順、黃耀廷、王偉帆、李亙卬、郭丁瑋、李仲希、黃彥智、林向、吳志宏、張哲瑜、楊勝博
    洞簫/盧裕文
    鼓/賀毅明
    琵琶/林慧寬、劉佳瑩、張惠雯

    技術及執行團隊
    技術總監/鄭國揚
    舞台監督/程子瑋
    燈光技術指導/陳菲比
    音控執行/捷韻實業有限公司-陳志峰

    視覺設計/陳點墨
    平面設計/方序中
    題字/張忘
    文字/羅毓嘉
    平面攝影/金成財、陳點墨
    動態攝影/陳點墨、楊有成

    行政團隊
    製作人 /陳念舟
    行政顧問/廖又臻
    行政指導/張嘉琦
    執行秘書/賀毅明
    執行製作/吳旻芳
    企劃宣傳/張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