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現展覽不易的2020年,台灣藝術界表現如何?來自40餘位意見領袖,年度十大展覽(下)Most difficult for art people to have exhibition: Top ten exhibition of Taiwan in 2020. (II)

本系列調查報導,由 ART PRESS 編輯部特別邀請來自藝術界約 40餘位意見領袖,透過每人選出 3個心中年度前三名展覽,從共100多票中統計出最終前十名。接續本系列調查報導(上)則後,本則呈現(下)。

5.《姚瑞中:犬儒共和國》 Yao Jui Chung – Republic of Cynic (R.O.C.)

「姚瑞中:犬儒共和國」是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2020 年首檔大型展覽,包括了 4支全新的錄像裝置委託製作,姚瑞中以歷史大事記的概念,挑選了 4件深刻影響美、中、台關係的政治社會事件進行影像重演。作品延續其1990年代以來的觀念行為路線,如同創作含蚊子館在內的數個知名作品,如今又再度在網路時代的透過影像傳遞其詼諧與創作思想。|查看報導點擊這裡。

姚瑞中《犬儒共和國:1969》,錄像裝置,2020。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委託創作。 Yao Jui Chung, Republic of Cynic: 1969, video installation, 2020. Commissioned by C-LAB.
姚瑞中《犬儒共和國:1969》,錄像裝置,2020。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委託創作。 Yao Jui Chung, Republic of Cynic: 1969, video installation, 2020. Commissioned by C-LAB.

藝術家所發布一套虛構的國家識別系統,包括國徽、國旗、服裝等呈現,同時還有概念上的「犬儒共和國駐中華民國大使館」,入場觀眾也皆將一份特製的「犬儒共和國護照」,並於蓋章後走進展場以及四件全新的錄像委託創作,分別取材自登陸月球反美抗爭六四民運911 恐攻等四項牽動美中臺關係的歷史事件。

  • 展期 :2020年5月1日 – 7月5日
  • 地點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美援大樓、中正堂

4. 《菲利普·帕雷諾》Philippe Parreno

何謂藝術?又該如何定義當代藝術?在我們思考著如何回應這麼問題的同時,許多藝術家們也不斷地透過作品,給予物件一個新的存在意義,挑戰著觀者對藝術的定義。菲利普·帕雷諾(Philippe Parreno)正是這麼一位領悟超脫、突破,讓藝術更加無邊的知名藝術家。正如同其隨著開展便逐漸融化、消失的作品一般地挑戰著觀眾對於藝術的想像,熱愛藝術的你,有機會看到其作品全貌嗎?|查看報導點擊這裡。

《燈棚》於《Philippe Parreno菲利普·帕雷諾》, Courtesy of 文心藝所 Winsing Art Place

而如今,文心藝術基金會展出了帕雷諾多件代表性的展品,從入口處的《燈棚》、 隨著時間融化的作品《現實公園中的冰人》、以及帕雷諾對杜象致敬的《新娘之牆》等。甚至包含知名展品《錯亂的時序: 一年之中有11個月是藝術品,直到12月是耶誕節(3月)》。

  • 日期|2020年11月7日 – 2021年1月31日
  • 地點|文心藝所 Winsing Art Place(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 180 巷 10 弄 6 號)

3.《》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 The Serenity of Madness

過去二十年來,阿比查邦一直以深具反思性、非線性的作品,探索信仰、記憶與重生,手法多汲取家鄉泰國東北一帶的敘事傳統。他的故事反映了各種文學和電影類型,包括科幻、冒險、神話,以及美國實驗電影,融合為其獨特的超現實主義風格。這位金棕櫚獎得主,曾說他不會在自己的祖國泰國放映他自己的作品,因為他擔心這會與執政的軍政府發生衝突。|查看報導點擊這裡。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俳句》,2009。錄像截圖。Kick the Machine Films提供。

」為紐約國際獨立策展人聯盟(Independent Curators International, ICI)製作之國際巡展,由格拉西亞‧卡威望(Gridthiya Gaweewong)所策劃,觀照國際知名的藝術家暨獨立電影製作人——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其藝術實踐,從1994 年第一部實驗影片到拍攝於南美洲的最新計畫,媒材形式包括短片、錄像作品、影像日記、攝影輸出以及文獻素材,呈現出豐富的創作光譜,帶來藝術家不同於劇情長片的作品面向。

  • 展期:2019年11月30日 – 2020年03月15日
  •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3A、3B 展覽室

2. 《未完成,黃華成》An Open Ending: Huang Hua-cheng

藝術家研究展「未完成,黃華成」由北美館邀請客座策展人張世倫擘劃,並徵得資深藝術家張照堂擔綱歷史諮詢與史料提供的重任,重現藝術家黃華成生前重要展覽事件中發表的「作品」、「行動」及相關文獻。本展涵蓋其繪畫創作、百本書封設計及手稿、影片和舞台裝置,呈現藝術家在跨領域創作所引領的多方概念思維。展覽亦擇選復刻黃華成臨終前所作「大台北畫派三十年」發表會現場,聚焦在藝術家凝視生命盡頭的重要時刻。

值得一提的是,原片已佚失的黃華成實驗電影作品《生之美妙》(1967),這部與劇作《先知》互為表裡地象徵六〇年代文藝青年精神狀態與心靈世界的實驗電影,亦在籌展期間時重新尋獲,將於本展進行睽違半世紀的特別放映。

「未完成,黃華成」展場照,2020,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黃華成是師大美術系的傳奇,他的跨領域藝術實踐是當年(至今)學弟妹們以及藝術界所好奇與驚艷的奇葩。其作品之多元,迂迴且前衛,藝術史難以為之定位;其創作軌跡之延展與龐大,蘊含驚喜與沈思,令人亦難以完整追溯或整理。」受邀40位意見領袖之一,謝先生說。

黃華成(1935-1996),生於中國南京,1949年舉家遷至台北定居,1954年進入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在學期間展現獨樹一格的藝術觀念,1958年自師大藝術系畢業後,旋即踏入現代藝術創作,六〇年代起實踐橫跨多種領域,舉凡繪畫、文學、廣告、設計、現成物、裝置、觀念藝術、劇場、實驗電影等等皆有涉獵,除了是《劇場》季刊核心份子,並曾創立成員僅有一人的「大台北畫派」。黃華成生前曾換過三十幾次工作,活躍時期使用諸多化名發表作品並參與展覽活動。誠如藝術家所示:「介入每一行業,替他們作改革計畫」。

  • 展期:2020年5月09日 – 2020年11月8日
  •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3B 展覽室
  • 客座策展人:張世倫
  • 策展顧問:張照堂

1. 《液態之愛》&《聲經絡》”Liquid Love” & “Sound Meridians”

此次,台北當代館(MOCA Taipei)跨年大展「液態之愛」策展項目由群展「聲經絡」和「液態之愛」組成

《液態之愛》(Liquid Love) ,由鄭慧華(Amy Cheng)策展,邀請七位國內外藝術家,包含哈桑Hassan Khan)(埃及)、dj sniff(水田拓郎)(日本)、希朵史戴爾Hito Steyerl)(德國)、倪灝(台灣)、王郁媜(台灣/英國)、吳其育(台灣)及姚仲涵(台灣)。展覽旨在探討當今由金融資本與數位訊息主宰的社會,如何在演算法、大數據及資訊無處不在的大環境中,重新思索自我,以及自我與群體的關係。|查看報導點擊這裡。

吳其育Chi-Yu Wu《發光半導體未來》The LED Future, Courtesy of MOCA Taipei 台北當代館

《聲經絡》援引這種身體觀作為意象比喻,呈現亞洲四個不同地區——台灣、菲律賓、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聲響文化,以及聲響文化如何作為歷史拓樸的媒介與原料,來映現一個地方的特殊歷史文化發展。

《液態之愛》其展名來自波蘭社會理論家齊格蒙‧包曼(Zygmunt Bauman)的同名著作,在裡頭包曼分析了電訊在網絡社會中的本質,以「液態」來形容後工業現代世界、全新進化的人際關係,以及人類與世界前所未有的全新關係。《液態之愛》展覽中德國藝術家希朵‧史戴爾Hito Steyerl)的《流動性公司》,更是恰如其分地被詮釋了當代社會中,人們面對著液態世界中的不穩定和不確定的未來感,諸如金融與市場流動性、經濟衰退下,個人生存方式的倖存之道。

《液態之愛》”Liquid Love” & 《聲經絡》“Sound Meridians”

  • 展覽日期:2020年11月14日 – 2021年1月24日
  • 展覽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 MOCA Taipei (臺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 《液態之愛》策展人:鄭慧華(Amy Cheng)/ 助理策展人:黃郁捷|《聲經絡》策展人:羅悅全(Jeph Lo) 、達鴦・雅洛拉、袁志偉、區秀詒。
  • 指導單位:台北市文化局
  • 主辦單位: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台北當代藝術館
  • 共同主辦:立方計劃空間
  • 展覽贊助: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東和鋼鐵、RC文化藝術基金會
  • 贊助單位:Thermos、驕陽基金會、當代藝術基金會、春之文化基金會、EPSON、SAMSUNG、老爺會館、財團法人紀慧能藝術文化基金會
  • 特別感謝:台北國際藝術村、Yogibo

 

由受邀之40餘位藝術界意見領袖最初所圈選出的展覽項目,總數共有32個。除了前10名作為年度十大展覽之外,亦有諸多遺珠。其中包含:由 TAO ART 呈現的酷兒藝境》(Queering Umwelt)、於北師美術館呈現的《不朽的青春──臺灣美術再發現》、於金馬當代美術館呈現的《賴志盛:繞梁》 (Lai Chih-Sheng:Linger)、於臺南市美術館展出的島嶼生活與地景:檳榔、甘蔗、香蕉、椰子樹》,於洪建全基金會呈現的《假使敘述是一場洪水 – 劉玗個展》(If Narratives Become the Great Flood – Liu Yu)以及於台東美術館呈現的《No.101》王德瑜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