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門,人們盼藝術帶來的是?明晰與含混,先把原有世界留在身後:Ann Veronica Janssens: Green, Yellow and Pink 於文心藝所 “Ann Veronica Janssens : Green Yellow, and Pink” at Winsing Art Place

「人們能看到的是表層的光線,以為那就是真實。」Ann Veronica Janssens 說。

人們是多麽依賴透過眼睛獲得的安全感?而當親身進到充滿霧氣的展間時,你將看到的是什麼?有別於眾多「沈浸式」的作品,來自英國的知名藝術家 Ann Veronica Janssens 首次在台灣呈現的展覽《Green, Yellow and Pink》,將於12月18日正式於文心藝所(Winsing Art Place)向公眾開放,此希望帶給觀眾的並不是體驗沈浸於非尋常事物的娛樂性,而是大膽地邀請觀眾體驗「感知模糊、甚至是迷失」的感受。

在這個展覽裡,名為《Green, Yellow and Pink》的作品是藝術家於 2017年的創作,作品邀請觀者迷失在綠色、黃色及粉紅色等瞬息萬變的霧氣裡,感知邊界處於模糊化的狀態,將注意力集中在感官上,尋找前進的方向、探索光與色彩的變化,挑戰別於一般的觀看體驗。

《Ann Veronica Janssens: Green, Yellow and Pink》, 2017, RC藝術收藏, 圖/ 文心藝術基金會提供 Courtesy of Winsing Arts Foundation

「要踏入這個空間,最首要的正是將原有的世界留在身後。」曾為 Ann Veronica Janssens 於2015策劃展覽的策展人 Emily Sargent 曾說。

張望、伸手希望看見雙手等,這些可能都是你身在《Green, Yellow and Pink》裡會有的舉動。而讓其作品與眾多極為不同的關鍵,興許在於 Ann Veronica Janssens 的作品相當關注光和建築、空間之間的關係。藝術家透過創作研究著物質的本質,以及反射、折射、乃至於透視等物理現象,探索著在光線之下,萬物明晰與含混之間的平衡,不僅僅只是創造「美感」而已。

以《Green, Yellow and Pink》這件作品為例, Ann Veronica Janssens 將空間注入濃密的霧氣,這些霧氣改變了空間感,讓角度變得模糊、地板、牆壁和天花板變得難以區分,而透過打破感官、體驗的常規,藝術家演繹著人類感官認知、神經反射、和人類思維。如此作品所談及的論述,不僅只是藝術,而是遍佈心理學、哲學、神經系統學。

《Ann Veronica Janssens: Green, Yellow and Pink》, 2017, RC藝術收藏, 圖/ 文心藝術基金會提供 Courtesy of Winsing Arts Foundation

如此可以理解,藝術家 Ann Veronica Janssens 是如何嘗試透過作品與觀眾一同思考何謂「表面」?以及萬物「表面」和「本質」的界限。由文心藝術基金會所呈現於文心藝所的展覽《Ann Veronica Janssens: Green, Yellow and Pink》,除了展出藝術家著名的色彩霧氣作品外,同步也將呈現玻璃以及窗簾系列作品,邀請了四位藏家,共同將珍藏展出。

「我對於會消失的東西很感興趣,但不是為了捕捉它,相反地,是為了試驗那些無法被抓住的東西。」Ann Veronica Janssens 說。

長期關注文心藝所的朋友們必然知曉,這是文心藝所今年第三次展出女性藝術家的展覽了。

文心藝所即文心藝術基金會本年度共展出三位女性藝術家作品,以探究身體為主題,第一檔Miriam Cahn以繪畫形式探討肉身與世界的關係,第二檔Suki Seokyeong Kang,跳脫了既定繪畫的模式,將身體的姿態轉化為裝置,介入空間達到平衡的狀態。而這一次呈現的 Ann Veronica Janssens 展覽,則是以沈浸式的裝置媒材,讓觀眾親自走入作品之中,打開身體與心靈的感知,浸滲至光與色彩之間。

《Ann Veronica Janssens: Green, Yellow and Pink》, 2017, RC藝術收藏, 圖/ 文心藝術基金會提供 Courtesy of Winsing Arts Foundation

安.維羅尼卡.詹森斯(Ann Veronica Janssens)1956年出生於英國,現居比利時布魯塞爾。

其作品曾在巴黎橘園美術館、龐畢度藝術中心梅斯分館、美國納榭雕塑中心、路易斯安那現代美術館、瑞士伯爾尼美術館、柏林新國家美術館、荷蘭德邦美術館等大型美術館展出過,並參與多個大型雙年展,例如,聖彼得堡宣言雙年展、雪梨雙年展、伊斯坦堡雙年展及聖保羅雙年展,並在1999年代表比利時參加第48屆威尼斯雙年展,其作品也被多個國際知名機構所收購。

 

Ann Veronica Janssens : Green Yellow, and Pink

  • 展覽日期 |2021.12.18 – 2022.03.20 10:30-18:30
  • 展覽地點 |文心藝所 Winsing Art Place(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 180 巷 10 弄 6 號)
  • 展覽採網路預約制|名額有限,預約點擊這裡。
  • 參觀時段 |  三、五下午 (13:00 – 14:0014:00 – 15:0015:00 – 16:00)|六、日全天 (11:00 – 12:0012:00 – 13:0013:00 – 14:0014:00 –   15:0015:00 –  16:00)
  • 注意事項 | 
    1. 本展覽週一、二、四不開放參觀
    2. 如欲開車前來,附近有收費停車場,請多加利用
    3. 入場參觀前請詳閱入場規則: 
      • 禁止商業攝、錄影
      • 參觀須全程配戴口罩
      • 預定時段遲到15分鐘不得入場,請重新預約
      • 現場臨時來賓請以手機預約或洽店內服務人員 
      • 作品易碎請勿觸碰 ; 場內禁止跑跳並請小心移動
      • 因場地空間有限,入場吊牌請掛身上以利識別,參觀結束後歸還
      • 12歲以下須由家長陪同參觀(孩童也須預約),並將兒童推車置於場外
      • 煙霧裝置能見度有限,若有身體不適請勿入場
      • 煙霧為無害物質,有支氣管及呼吸過敏狀況者請斟酌自身狀況入場並承擔可能發生風險
      • 煙霧裝置體驗限時55分鐘,工作人員會於結束前5分鐘清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