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這一行,何謂價值?畫廊人們說 (二):維伍德畫廊總監 Boris Vervoordt「是個容易跟貨幣價值搞混的事情」What is so called Value?: Boris Vervoordt, director Axel Vervoordt Gallery: “We’re always looking for value of depth, meaning.”

「對於畫廊從業人員來說,所謂的『價值』,是個時常容易跟貨幣價值搞混的事情。而我們的工作,總是在尋找深度和意義。」Boris Vervoordt 說。

「對我來說,一個畫廊主的角色,最重要的事情是為藝術家提供正確的環境,和人們分享他們的作品,來表達他們心中的願景。」

前不久,2019年3月時才將香港空間遷移到藝術區黃竹坑的維伍德畫廊 (Axel Vervoordt Gallery),除了規模持續擴張中的畫廊事業之外,眾所皆知的是維伍德同時也是個聞名世界、以日式侘寂美學風格著名的比利時室內設計企業。

portrait Boris Vervoordt
Portrait Boris Vervoordt, Courtesy of Axel Vervoordt Gallery

「以各方面來說,我作為畫廊商的職業生涯始於我生命的早期。藝術一直是我生活的基礎。我從小就生活在藝術中,周圍都是藝術家,後來也在倫敦學習藝術史知識。」

「若是說到畫廊起點,最早一開始,其實可以溯及到 1970年代初。當時,我父親在 Vlaeykensgang 舉辦了比利時重要畫家耶夫·菲爾海恩( Jef Verheyen )的繪畫展覽,那是我們在安特衛普(Antwerp) 的家,我的父母就是在那裡建立起他們的藝術品和古董業務。」

目前正在香港舉辦日本具體派具代表性之一藝術家田中竜児 (Ryuji Tanaka) 個展的維伍德畫廊,於當代藝術的關係並不是一開始就建立起來的。許多人了解維伍德這個名字時,想到的是超過半世紀的基金會收藏歷史、古董、室內設計等盛名。

Exhibition-view-Ryuji-Tanaka-at-Axel-Vervoordt-Gallery-Hong-Kong
Exhibition-view-Ryuji-Tanaka-at-Axel-Vervoordt-Gallery-Hong-Kong

「也因為 Jeff 的關係,我們家逐漸地和 Günther Uecker、Lucio Fontana等藝術家建立起聯繫。接續從2007年開始,我們開始了十年的策劃活動,包含在威尼斯本地最大的空店之一的佛圖尼宮(Palazzo Fortuny)舉辦展覽。一切的一切累積起來,逐漸地加深了我們和當代藝術的關係。」

秉持著『藝術就在生活中』的理念,可以想像這樣的理念的源頭,是來自於維伍德畫廊久遠的美學歷史。在2020年的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 (Taipei Dangdai) 中,帶來了包含具體派之父吉原治良(Jiro Yoshihara)、元永定正(Sadamasa Motonaga)、韓國極簡主義重要藝術家李禹煥(Lee Ufan)、義大利前衛藝術家皮耶羅·曼佐尼(Piero Manzoni)等。同時也成功銷售了其中的亮點藝術家 Sadamasa Motonaga 作品給亞洲私人收藏家。

Installation-view-of-Axel-Vervoordt-Gallery-at-Taipei-Dangdai-2020
Installation-view-of-Axel-Vervoordt-Gallery-at-Taipei-Dangdai-2020 © Axel Vervoordt Gallery

「直到 2011年,我成立了Axel Vervoordt 畫廊,也在 2014年擴展空間到了香港,同時也在公司總部卡納爾(Kanaal)開設了一系列新的展覽空間。」

當時,Boris 以父親之名創立了維伍德畫廊 (Axel Vervoordt Gallery)。在六年前在香港中環娛樂行開設他們的第一個海外分部後,甚至也在去年同樣在香港港島區南部的藝術小區黃竹坑,開設一個兩層樓高的全新空間。當時畫廊的開幕,就設定在 2019年3月25至30日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期間。那是一個寬達8000平方尺的大空間,畫廊擁有一個足夠寬闊時,便能減低過去在策展上的諸多空間限制。

「作為一個畫廊主,我很高興能在全世界各地數個位置展開畫廊的業務,甚至能擁有足夠空間舉辦大型裝置的展覽。」

開幕期間,具體派藝術、韓國單色畫、前衛派零運動和其他當代藝術家的作品將會聚首一堂,展開一場藝術對話。展出藝術家包括艾爾・安納祖(El Anatsui)、白髪一雄(Kazuo Shiraga)、前川剛(Tsuyoshi Maekawa)及嶋本昭三 (Shozo Shimamoto)等等。

1963年,比利時登德爾蒙德),《Gorgo #5》,2005年,混合媒介(動物血液、馬毛、鐵、紙、著色木),87 X 116 X 85 厘米(圖片由Axel Vervoordt Gallery提供)
彼得.布根豪特(生於1963年,比利時登德爾蒙德),《Gorgo #5》,2005年,混合媒介(動物血液、馬毛、鐵、紙、著色木),87 X 116 X 85 厘米(圖片由Axel Vervoordt Gallery提供)

談到對他來說,什麼是所謂的『價值』?Boris Vervoordt 說道:

「有時候人們確實可能把『價值』和某些財富、貨幣價值搞混,但是我想說的是,這兩件事情是完全不一樣的。」

portrait_Boris Vervoordt_ photo Sebastian Schutyser
portrait_Boris Vervoordt_ photo Sebastian Schutyser

「在我的藝術生涯裡,我們的工作就是不停的在尋找萬事萬物在各個深度、在各種意義上的價值。」今年三月也將參加香港巴塞爾藝術博覽會的維伍德畫廊,希望帶給收藏家的是深度的事物。雖然家族本業室內設計與當代藝術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情,但 Boris Vervoordt 心中所相信的除了設計美學之外,還有藝術和哲學觀之間的連結。

「我所尋找的『有價值之物』,是超越時間限制的、深度表達的。就像我相信:對我來說,有靈魂的事物,才是真正的價值。」

「藝術對於人們來說之所以意義重大,就是因為藝術是讓人能夠展現自己某個深具意義的面向。這也是為為什麼藝術與人類世界息息相關,因為它總是能幫助人們去看到許多不具物理形體、看不見的事情。」Boris 說道。「它是如此無法用文字表達的事情,我認為這樣的事情一發現的價值在於我們意識到如何適應宇宙,理解我們如何作為這個世界的一小部分。」

Installation-view-of-Axel-Vervoordt-Gallery-at-Taipei-Dangdai-2020-3
Installation-view-of-Axel-Vervoordt-Gallery-at-Taipei-Dangdai-2020 © Axel Vervoordt Gallery
Boris Vervoordt photo Thomas Mayer
Boris Vervoordt photo Thomas Mayer

Boris 說:「對我來說,最難忘的時刻,是當我進到藝術家工作室時,並且能在工作室空間裡親眼見到他們的作品。」和 Boris 一樣擁有畫廊家族歷史者,必定能共感他時常被人稱作藝術、設計世家的體會。而談到他在這打從出生就隨之而來的藝術生涯,他是否曾經感到厭倦、或厭煩?他的答案是:

「坦白說,還真的一點都不會,因為我覺得和藝術家工作是種再造、是種重生。藝術家之所以繼續創作,是因為他們有更多的話要說,而且永遠有新的方式可以表達現實世界中尚未發生的一切可能性。」

「因為當再造和和重生、甚至進化,已經是日常的一部分,所以我永遠不會覺得累。我永遠想知道在未知的物來、下一個路口會發生什麼,這就是為什麼我仍然選擇藝術。」

 

Axel Vervoordt Antwerp

 

Axel Vervoordt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