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透過網路傳遞藝術的一年,哪些事情改變了?2021巴塞爾市場報告精華整理(I) 藏家篇 During the year we can only share art through internet, did the situation brings with changes? The Art Market 2021 by Art Basel: About collectors.(I)

眾所皆知地,疫情影響藝術市場甚鉅。然而,實際上究竟對哪些事情造成顯著影響呢?

由著名文化經濟學家、Arts Economics 創辦人Clare McAndrew博士撰寫,由巴塞爾藝術展和瑞銀集團(瑞銀)共同出版的2021年《藝術市場報告》,呈獻對於2020年全球藝術市場全面及宏觀層面的分析成果,包括由Arts Economics以及瑞銀投資者觀察(UBS Investor Watch)完成對於高淨值(HNW)藏家行為的研究。這份報告,關注了去年全球疫情狀況對藝術市場各個領域的影響,以及市場動態如何在這艱難且充滿變化的一年裏演變,並評論了2021年及以後可能會形塑藝術市場的趨勢。

Art Basel Basel 2019, Galleries, Gagosian, Courtesy of Art Basel

1.疫情之下,收藏家也隨時保守減少購藏藝術品嗎?研究者:「他們仍積極參與藝術市場。」

由Arts Economics與瑞銀投資者觀察在 10個市場對 2,569名高淨值藏家進行的調查顯示,雖然面對疫症大流行,他們仍積極參與藝術市場。甚至,一些藏家對藝術品的支持意識和強烈動機在去年更是有所提高,這和先前幾次的藝術市場退有極大的不同。其中,接受這份藝術市場研究調查的高淨值藏家們,更有高達 66%認為,疫情狀況其實增加了他們對收藏的興趣。

然而,令眾人感到好奇的是,收藏家們若是在此期間依然保持購藏行為,那麼又是在哪裡實現購藏的呢?根據2021年的《藝術市場報告》指出,總體數據顯示,有高達 46%的藏家在此期間,只關注他們在2020年之前曾經有過購藏經驗的藝廊,而這 46%其中,亦有高達 41%的收藏家,也只購買他們過往所熟悉的藝術家作品。

Art Basel Hong Kong 2019, Discoveries, Societe, Lu Yang, Courtesy of Art Basel

2.透過網路,真的可以引起藏家收藏興趣嗎?「這一年裡,電商所創造的銷售,首次在藝術市場超過一般零售。」

根據此份《藝術市場報告》顯示,雖然整體銷售確實是如眾人所想像地萎縮了,但網上銷售的總額,卻是前所未有地達到 124億美元的創紀錄高點。而這個數字,更是去年 2019年的一倍。

更值得一提的是,網上銷售佔總銷售額從2019年的9%,成長至2020年的25%,即是佔藝術市場的四分之ㄧ。這是電子商務在藝術品市場所創造的銷售成績中,首次超過一般零售方式。而長期關注藝術市場的你或許已經感到好奇,收藏家們又是透過何種平台來達成以上市場成果的呢?「高淨值藏家們,最常透過網上拍賣購藏藝術品,而藝廊與藝術展,則是藏家的第二及第三選項。」《藝術市場報告》表示。

Art Basel Hong Kong, Discoveries, Capsule Shanghai, Hai Hsin Huang 黃海欣, Courtesy of Art Basel

3.因疫情而導致眾多展會延期、取消,究竟何時收藏家們才認同參加實體展會是安全的?

在接受調查的高淨值藏家中,只有不到一半,即48% 的人表示,願意在 2021年上半年就開始回歸參加實體藝術展會。雖然,多數即高達 64%的藏家,只準備參加當地的活動,拒絕參加任何需透過飛行與旅行造訪的藝術展會。而對於何時才認同參加實體展會是安全的等問題,其中有高達68%的多數藏家表示,他們將會樂意在2021年第三季度結束前參加展會,而更有超過 80%的藏家,表示將願意在第四季度參加實體展會。

綜觀來看,2020年裡藝術品及古董的全球銷售額估計達501億美元。這個數據比 2019年下跌了22%。可見相比去年,疫情對藝術產業所造成的損失逼近四分之一。然而,透過網路達成銷售成果的藝術品及古董項目,卻是創下了 124億美元的歷史新高。這個數字,更是前一年的兩倍。

最後,執得額外一提的是,社交媒體至今依然是藝術市場接觸新觀眾、產生銷售額的關鍵渠道。據此份研究指出,約有高達三分之一的藏家,在2020年使用 Instagram 購買藝術品。在接受調查的高淨值人士中,約有90%在年內曾瀏覽過藝廊或藝術展的網上展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