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藝廊人知識專業將成發展關鍵?疫情造成產業變革,巴塞爾與瑞銀發布《藝術經銷商抗逆力:2021年中報告》Resilience in the Dealer Sector: A Mid-Year Review 2021 under the challenges of the COVID-19 pandemic, focusing on employment structures and sales.

「藝術行內的變革,將持續影響將來的工作模式。」專注藝術界文化經濟研究的學者 Clare McAndrew 說。

在疫情尚未徹底遠離緊張狀態的時刻,著名文化經濟學家、Arts Economics創辦人Clare McAndrew博士提出了一份調查報告,裡面分析了 2021年上半年全球經銷商在2019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挑戰下的藝術產業整體表現,並集中分析藝術行業內就業架構與銷售狀況。包含疫情是否影響藝廊裁員、藝術從業人員失業?失去實體博覽會的藝術界,是否直接地衝擊了藝術品銷售狀況?以及持續討論的:線上銷售在未來是否持續地具有發展可能性?

Kong Chun Hei, installation view of TKG+’s booth at Art Basel Hong Kong, 2021. Courtesy of TKG+.

1.疫情之下,線上購藏風潮席捲而來,是否可能動搖藝廊品牌與藝廊人的角色?

該份報告蒐集了來自 54個不同地區或國家、共七百多名活躍於藝術及古董市場的藝廊等經銷商之反饋,並匯報了全球五大藝術市場──美國、英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中國)、德國及瑞士的高淨值藝術品收藏家調查結果,最後也將特別專注於分析高淨值收藏家與藝廊等藝術經銷商在2021年的互動狀況,兩者是否因為疫情的關係有任何劇烈變化?即,在疫情較適合遠端呈現藝術內容的狀況下,藝術從業人員的角色將式微、或是更顯重要?

「收藏家不僅著重經銷商所提供的藝術家及作品水平,更注重藝廊經銷商的知識與專業,以及長期以來在關係中所建立的專注和信任隨著網絡銷售及在傳統藝廊框架以外售出的藝術品越來越多,經銷商協助藝術家建立及經營事業的角色亦越顯重要。」Arts Economics 創辦人Clare McAndrew 說。

根據《藝術經銷商抗逆力:2021年中調查報告》顯示,在疫情影響之下,經銷商及藝廊依然是最受藏家歡迎的購買渠道,有高達 82% 藏家都在2021年上半年透過經銷商的途徑選購藝術品。而當收藏家面臨線上購買藏品或透過經銷商或藝廊選購時,有高達 80%均傾向選擇後者。

Art Basel Hong Kong 2021, Galleries, David Zwirner, © Art Basel

2.因為疫情而無法於實體展覽購藏,是不是壞現象?

「收藏家仍然熱衷於親身購藏藝術。」巴塞爾藝術展全球總監Marc Spiegler 說。

根據《藝術經銷商抗逆力:2021年中調查報告》指出,有高達69%藝廊與經銷商認為,維繫與現有收藏家之關係將是他們在2021年的首要任,其次才是投入網上銷售及展覽(50%),以及藝術展參與則是第三 (41%)。

整體而言,儘管面對疫情危機,高淨值藏家支出的中位數卻比 2020年增加10%,2021年上半年平均更是增長42%(總額達242,000美元,在六個月內就錄得比2019或2020更高之水平),這樣的數據顯示出高淨值藏家對市場復甦的影響力。而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購藏支出增長主要是由千禧一輩藏家所帶動的,其總消費額為各群之冠(378,000美元),比上一代的水平高出三倍之多。

Installation view of Massimo De Carlo’s booth at Art Basel Hong Kong, 2021. Courtesy of Massimo De Carlo.

3. 疫情對藝術市場銷售影響有多大?視藝廊個別狀況而定。

《藝術經銷商抗逆力:2021年中調查報告》指出,有 51%的藝廊等經銷商表示,2021年上半年銷售比2020年同期有所增長,而亦有 45%表示銷售業務有所下降,僅有4%的藝廊經銷商表示營運狀況持平。

整體報告則是顯示,業內整體銷售提升10%,且市場內銷售總和超過100萬美元的單位,銷售額均有所改善,其中更包含了營業額超過1,000萬美元的藝廊等經銷商,平均銷售轉變最高,高達 21%;營業額低於25萬美元的藝廊經銷商,其銷售成果則稍落後於2020年同期。亞洲地區的經銷商在2021年上半年銷售提升幅度最高,在過去12個月平均增加18%,歐洲經銷商表現最為疲弱,平均下降7%。

Kimsooja, Art Basel Hong Kong 2021 Encounter – A Mirror Woman, 2017, presented by Axel Vervoordt Gallery, 1D47,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Axel Vervoordt Gallery

4. 以現階段的成果來思考,線上銷售在未來依然值得我們持續投入嗎?

「市場銷售遷移至網上之趨勢絕非曇花一現,各級別經銷商之網上銷售比例均比2019年上升超過一倍,佔總銷售33%。」《藝術經銷商抗逆力:2021年中調查報告》指出。縱然網上銷售之佔有率在2021年上半年仍屬少數,但對新買家的銷售卻有所增長,按價值計算佔總網上銷售 38%,另外 25%為現有客戶在2021年透過經銷商首次進行網上交易。

其中,針對數碼藝術品的購藏數據,值得ㄧ看的是,雖當前數碼藝術、電影及錄像佔高淨值收藏家藏品系列之比例仍相對較低(16%),但有高達 48%高淨值藏家卻表示在未來12個月有意選購數碼藝術作品。據報告指出,數碼藝術佔 2021年收藏家的累計支出中位數12%,其中千禧世代的支出額最高,2021年上半年平均數額為 20,000美元。然而,經銷商調查顯示,在2021年數碼藝術銷售僅佔一級市場銷售值不到 0.5%,且顯示有若干數量與數碼藝術相關的 NFT銷售活動,都在傳統藝廊的框架之外進行。

「數據顯示,數位線上策略可望有助拓展買家群,但要保留網上客戶卻仍存在一定難度。」該份報告針對整體線上銷售。

The Art Basel and UBS, Global Art Market Report 5_

5. 未來一年的藝術產業將會如何?有望從疫情中復甦嗎?

整體而言,91%經銷商預期未來12個月銷售成果,將維持平穩或有所增加,僅有 9%則預期有所回落。值得疑提的是恐因銷售成果下降而造成就業市場負面影響一事,儘管過去一年,業界普遍關注疫情對藝術從業人員就業狀況的影響。然而,其實部分在 2020年流失的就業機會已於2021年得以恢復,業內平均就業水平雖在2020年稍作回落,但目前已大致回復至2019年之水平。

其中,更有高達 37%的藝廊經銷商預計 2021年純利將優於2020年,另有三分一受訪者估計利潤將維持不變。大部分經銷商 (78%) 預期就業數字將保持穩定,僅有 4%估計將進一步裁員,18%受訪單位計劃增聘人手。64%經銷商估計網上銷售將於未來12個月進一步增長,僅5%預測此渠道銷售將會下滑。66%受訪單位預期藝術展銷售將會上揚,13%則預計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