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界需要的不是市場操作,而是共好:3個象徵藝術開放性作品於2021台北藝博ART POWER專區 How could gallery work with each others in art fair? 3 highlight booths in “ART POWER” of 2021 ART TAIPEI.

「國際畫廊對同行合作的態度很開放。」ART POWER 發言人胡朝聖說。

「他們知道,一個產業的成熟需要其中參與者共同前進。」對胡朝聖來說,如今的網路時代,早已讓藝術市場和過往有所不同。時代變遷,人與人之間聯繫便利且更易於交流,如此造就了資訊日益透明的藝術市場。而正是因此,收藏家們早已不乏尋獲、收藏好作品的途徑,封閉且同行間相互隔絕的方式早已不適合如今的藝術產業。然而,倘若畫廊手中的「電話簿」和「名單」不再是技術核心,那麼什麼才是畫廊難以取代的?

Lolo & Sosaku,《ATELP》,2021,複合媒材,圖像由双方藝廊提供

「台灣的戰爭不會是單打獨鬥,這是一個集體共好的年代。」胡朝聖表示,持續以開放的態度與產業交流、引介好的創作者、回應當代藝術趨勢與世界的變化,才是一間優質畫廊無法被取代的本質。

若觀眾乃至整個藝術界也能擁有這樣的理念,便能理解此次的2021年 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最大亮點,即為十間台灣參展畫廊,在ART TAIPEI 展場內所共同發起的計畫:「ART POWER」(藝術力量)專區。這是台灣本地藝廊第一次在博覽會中以結盟合作、資源共享的方式組成專區,提出對藝術界共同創造的願景。這10間畫廊為TKG双方藝廊、加力畫廊、伊日藝術計劃、安卓藝術、亞紀畫廊、耿畫廊、就在藝術空間、絕版影像館、誠品畫廊(按筆畫排序),預計呈現84位藝術家,來自16個國家的豐富多元作品。

陳俊宇,《_USED TO》,2020-2021,行為:維納斯象牙紙(220gsm)、身體,攝影:劉耀鈞,圖像由藝術家與就在藝術空間Project Fulfill Art Space提供

ART PRESS 編輯部也特別針對「ART POWER」專區畫廊提出各自對「例外」意義的詮釋,所特別呈獻的展中展「例外狀態」單元,精選出 3個畫廊與其作品,象徵著台灣本地的藝術博覽會在未來將不只是「藝術商場」,而是擁有更具開放性、更具創造性的方式呈現當代藝術(Contemporary Art)的場域。

1.双方藝廊,阿根廷與日本雙人藝術團體 Lolo & Sosaku|L04

双方藝廊將於展中展「例外狀態」,帶來阿根廷與日本雙人藝術團體 Lolo & Sosaku 之繪畫裝置。顧名思義地,這組藝術團體並非僅僅呈現裝置藝術。當你在展場的現場,可以見到繪畫作品與裝置作品同台呈獻。

2015年成立於台北大直的双方藝廊(Double Square Gallery),是一所側重藝術推廣、策展實踐、出版研究以及收藏服務為經營核心觀念的藝術空間,儘管成立時間不長,但卻早已具備大量的國際經驗,而與眾多本地藍籌藝廊相同地,自首屆台北當代(Taipei Dangdai)就已在參展名單上。

Lolo & Sosaku,《EBANA》,2021,複合媒材,圖像由双方藝廊提供

在 Lolo & Sosaku 的作品裡,我們將看到的是藝術家從大自然之中所獲得生命觀點。正如下方可以看到藝術家們的工作室景象,遍地的機械裝置,來來回回地遊走在畫布上創造出一幅幅繪畫作品。鐵件、木材,在畫布上留下痕跡與聲音,看似重複但其實每ㄧ筆都是獨一無二難以重複操作的。

對應於双方藝廊主展區「印樣自然」的藝術家皆由自然界採集靈感展現人類世的生命觀照,Lolo & Sosaku 任動力機械創作的抽象繪畫,是以非自然的方法,探索一種例外的思考途徑,如何提出對自然更廣泛的認知。「他們的作品近年在世界各地很多美術館中呈現,他們的創作中最有趣之處,便是他們轉化了藝術家的主體性,藉由機械、聲響裝置創造出抽象的繪畫表現。」双方藝廊創辦人胡朝聖說。

藝術家Lolo & Sosaku照片,圖像由双方藝廊提供

2.就在藝術空間陳俊宇每日八小時行為演出|L05

無論多數商業藝廊如何受市場與風潮影響,台灣本地仍然有一持續挑戰著當代藝術邊界的代表性畫廊:就在藝術空間(Project Fulfill Art Space)。

此次,就在藝術空間將呈現藝術家陳俊宇的行為演出《_USED TO》,為觀眾帶來藝術家以身體做為作品、例外於平面媒材的觀看經驗。在博覽會開放期間,陳俊宇將每天八小時在由紙堆製成的台座上不間斷地演出,一層一層以刀片切割他的身體輪廓,留下其身形曲線的紙片,紙塔周圍將散落一地被藝術家割下的紙片,整個作品將似是由時間拼接而成的精神地景。

「其實,他是用很優雅的方式在做一個很痛苦的事情。」知名藝術家陳松志曾這樣描述這位年輕藝術家的行為創作。就在藝術空間一直以來為觀眾的每一種藝術體驗中,不斷挑戰當代藝術的邊界。

陳俊宇,《_USED TO》,2020-2021,行為:維納斯象牙紙(220gsm)、身體,攝影:劉耀鈞,圖像由藝術家與就在藝術空間Project Fulfill Art Space提供

我們會在博覽會現場表演這件行為作品,藝術家會一個人、一把手術刀180公分的紙塔上面,每天八小時,不吃、不喝、不下來,完成一個身體的雕塑,我想以這件作品來回應博覽會這種商業場域的一個例外。」就在藝術總監林珮鈺(Peggy Lin)說。

3.TKG⁺,香港藝術家鄺鎮禧裝置創作|L02

鏢靶與飛鏢,淹沒與度量,在傳播快速、符號及文本霸權壟罩的當代生活中,多數的對抗都顯得徒勞。

在「ART POWER」專區中,TKG將展出日前甫於香港巴塞爾展出個展的香港藝術家鄺鎮禧(Kong Chun Hei),及其裝置創作《平局》。其實,在此次博覽會中,這是 TKG⁺ 所呈獻的唯一一位非台灣的藝術家。TKG⁺表示,此舉除了希望呈現日前於國際場域受到關注的藝術家之外,同時也想探討,在香港歷經了近年的政治變異,一個置於例外狀態的生命如何以藝術的語言和表現,提出以香港為案例的文化觀察。

鄺鎮禧 Kong Chun Hei 平局 Standoff 2019 飛鏢盤.飛鏢金屬部件(鏢身及鏢頭)磨粉.壓克力消光劑.飛鏢塑料部件(鏢桿及鏢翼 ,100件) Dartboard, grinded parts of darts (barrel and tip), acrylic matte medium, plastic parts of darts (shaft and flights, 100 pieces) 飛鏢盤:Ø 46 x 4.5 cm 飛鏢塑料部件(單件):8.3 x 3.3 cm Dartboard: diameter 46 cm, thickness 4.5 cm / Plastic parts of darts (single): 8.3 x 3.3 cm,圖像由藝術家與TKG+提供
鄺鎮禧,《平局》,2019,飛鏢盤.飛鏢金屬部件(鏢身及鏢頭)磨粉.壓克力消光劑.飛鏢塑料部件(鏢桿及鏢翼,100件)02,圖像由藝術家與TKG+提供

作品以觀念藝術為思考起點,自日常提取了對應於事物結構的樣態,並準確地揭露出物件自身與文本間運作的瑕疵,在此觀念下延伸至繪畫、裝置及影像作品,表現出藝術思考裡高度的能動性及戰略性。「此次展出的作品《平局》中,標靶間的關係,展現了一個創作者如何透過不同視角觀看日常生活,恰是呼應了我們可以如何以不同以往的觀點,看待現在這個動盪的環境。」TKG⁺負責人吳悅宇(Shelly Wu)說。

2021年 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即將在10月22日至10月25日於台北世貿一館舉行。在疫情衝擊產業之際,展中特區「ART POWER」專區的實踐,即是透過這十間畫廊試圖突破現狀、開啟資源共享的對話與合作,以象徵台灣本地畫廊主們對於藝術產業的未來願景。希望從2021的博覽會開始做一個示範讓藝文圈看到十家畫廊集結的力量,更希望透過這個團結推升整體環境。」胡朝聖表示。

 

2021 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 展中展「ART POWER 藝術力量」專區

  • 展覽地點: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演一館(110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五號)
  • ART POWER專區:展位L01—L10
  • 參與畫廊:TKG(L02)、双方藝廊(L04)、加力畫廊(L08)、伊日藝術計劃(L03)、安卓藝術(L10)、亞紀畫廊(L06)、耿畫廊(L01)、就在藝術空間(L05)、絕版影像館(L09)、誠品畫廊(L07)
  • 展覽時間:

SVIP Preview 尊榮貴賓預展

  • 2021年10月21日(四) 12:00-21:00

VIP Preview 貴賓預展

  • 2021年10月21日(四) 15:00-21:00
  • 2021年10月22日(五) 11:00-14:00

Public Opening 公眾展期

  • 2021年10月22日(五) 14:00-19:00
  • 2021年10月23日(六) 11:00-19:00
  • 2021年10月24日(日) 11:00-19:00
  • 2021年10月25日(ㄧ) 11:00-18:00